close

undefined #斷捨離行動02
丟丟丟
20180208
丟出二大袋衣物和床單,回收一袋衣物
舊床單一直沒丟,因為總覺得可以再利用,就算不拿來當床單,"總有一天"會用到.....
我已經52歲,看開吧,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
丟丟丟~耶~
自由~

#斷捨離行動03

斷捨離與體重
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的呼應


發覺我的斷捨離行動和我的體重管理一樣,一不小心就反撲!
顯然我斷得不夠,捨不得太多,離差最多,走兩步退一步,還沒離開舊的習慣和思維!
手機螢幕鐵十字,一直提醒我要「放下」,至今仍在掙扎!
行動力不足,有時想請修繕團隊直接「處理掉」,有時又覺得應該自己來,才能繼續維持!
地震是很好的動機,整理三天,覺得很累,又開始有點想放棄…27751804_1667665923293293_8749994472152536544_n.jpg

今天丟了葦恩的高中參考書,說來好笑,留下來的理由是老媽想要考學士後中醫,所以留下化學和生物,扛算從高中開始讀起,今天丟掉的不只是參考書,也丟了一個過去不切實際的夢。

 按著我過去的習慣就是買一堆極簡主義的書來看,但最近五六年幾乎不買書了,頂多買電子書,這次不買書看,上網聽斷捨離有聲書,一邊聽一邊整理衣服(蠻好的),成果是二大袋丟出門,一袋回收。
書就一點辦法也沒有,老實說我滿牆的書,有的書還沒拆封,有的書唸一半,回想我這一生除了教科書和聖經以外,好像沒有幾本書是會拿出來一讀再讀的,連自己的日記也幾乎不會拿出來看,我真該和我的老書們"切一切,斷一斷"了。好消息是一樓公共空間的書因地震散落一地,大樓的管理已經全數打包回收。空出櫃子,剛好可以放我的藏書(我的小陰謀)。

 

斷捨離相關文章

https://kknews.cc/zh-tw/home/j8xpl56.html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A3OTM0MA%3D%3D&mid=2655711142&idx=1&sn=31e45f52f5aa6c2b41cc2278d3bcabf2&chksm=bd50fc258a277533e6faa8d85f31786b5eb8ec1bc540a11e430b3b30f511c484442ce211ca5a&scene=21#wechat_redirect

#斷捨離行動04
#每天花一點時間整理要丟的東西

“What are you doing here?"

過去我是個很愛做計畫的人,回顧過去的計畫實在完美啊,but…再怎麼完美的計畫若沒有執行還是零產能。過去我就是那種花很多時間巨細靡遺的做詳細計畫的人,做計畫的過程已經滿足我心裡的需求,自我感覺超良好,然後…計畫就留在計畫。所以這次斷捨離,沒有100天計畫,沒有工作細項,只有一個原則,每天花一點時間(一片CD播放完),用來「處理」我的雞肋!

昨天看了一夜的斷捨離影片及資料,想很多,這次不能再「想」了,喊著斷捨離也喊兩三年了,至今未看到顯著成果,所以就是今天開始∼執行∼,進度有點超前,剩下來的時間我就坐下來折紙垃圾袋。
第一次看到是在報佳音,那年(1988)我剛信主,第一個聖誕節跟著教會年輕人去報佳音,看到主人家裡有一疊,很方便,裝餐桌小垃圾剛剛好,因為不知道如何折,還偷了一個回家研究(呵呵)
就這樣延用了三十年,今晚我坐下來先處理不要雜誌,已經對折再對折,正繼續動作時,神問以利亞的那句經典台詞:你在這裡做什麼?進到我的腦海裡,我"現在"在做什麼呢?這個無聊的手做,其實家裡有瓷盤很適合用來放用餐的垃圾,突然停下動作...

我根本不需要花時間來折這個東東,誰說一定要有這種垃圾袋在餐桌?
我把一整盒折一半的紙盒全丟了,順便丟掉三十年的習慣。

覺得自由,以後可以用更有質感的小皿來裝餐桌垃圾,心裡在微笑,我又進步一點了。

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王上19:9)
9There he went into a cave and spent the night. And the word of the Lord came to him: “What are you doing here, Elijah?”


27709545_1669445489782003_149845780118010503_o.jpg

 

#斷捨離行動05
我要留下多少遺物

今天把"我家空無一物"看完了,最後一集談到處理遺物,忍不住哭了。
記得曾和姊妹分享,我希望我走的時候不要留下一堆雜物讓女兒很為難,後來想一想我家女兒很可能請清理公司,直接一卡車載走,不知為何想到自己曾細心保留下來的東西會這樣被處理掉,有點不勝唏噓...
希望我走的時候也可以像劇中的麻衣一樣,只留下一小包。看到日劇的"處分"覺得有意思。

今天的進度整理餐桌和客廳桌子。就先這樣子。"讓桌子成為桌子",而不是置物台,呵呵。看完影集還真想浄空客廳啊!這是客廳右半邊,左半邊仍...須努力。加油~

今天凌晨熬夜看完六集,早上要去機場接愛公,至少讓回家的人感受到一點成果。這完全是表面效果。
主日之後日升小組有歡送會,老媽要預備飲料(這次是康普茶)和水果,還有來自香港家人的伴手禮,統統拿出來分享(感謝主~)
下午要補眠,晚上有人送熟食。感謝主。耶~

#斷捨離行動06
#關係的斷捨離
今天的部分有點難,本來想照張相就丟了,但是考慮這是兩人共同的回憶,先拍照,然後再找個地方塞到牆邊。

不是所有的關係都需要斷捨離,看日本的斷捨離有一部分談到人際關係,也舉了一個最後決定離婚的例子。對基督徒而言婚姻是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只有死亡可以分離兩人。夫妻關係出問題也是生命的問題,更需要夫妻兩人一起來面對一起來改善改變,這可能是我對日本斷捨離唯一不認同的部分。

年輕時拍婚紗照已經算是最精簡的了,相片只有13張,作成一本相簿。但也不免落入俗套放大了兩大張。這是在麗娜姊苦口婆心勸導之下才決定只拍13張。70年代大家都拍兩三本大相本,真是浪費啊。

今天把老爸的安息禮拜相片用碎紙機處理。因為直接丟好像不太對。以前看到朋友家的客廳,一進門就是過世父母的相片,那時就覺得....怪怪的,不是說不要勉懷去世的家人,只是覺得不必把大頭遺照掛出來(剛過世可以理解}。對於去世的家人我倒覺得需要斷捨離,因為聖經也警告我們不要與死人對話,老爸已經安息在主懷中(好的無比),有一天我們會再相見,現在的生活就專注身邊的親朋好友比較實在。讓生活空間留給"此時此刻"

 

#斷捨離行動07
#不買書改用聽的
#正本清源談CLUTTER

除了風水招財這段不太同意外,其他部分真的說得太好了。
雖然基督徒不談風水,但我還是要說家裡東西太多通風不良光線不足,人會生病(裡裡外外上上下下都會出問題)是真的。

今天的進度除了聽書,還有--"維持"餐桌及客廳"桌子"的功能,不能再次淪為置物架。守住已經整理好的陣線,如果不易維持一定是哪裡有問題,讓物品收納取用的動線簡單方便,才容易維持。

之前談到我的體重控制和斷捨離一樣難。這本書裡有精闢的見解。當年研究所論文是關於憂鬱症母親...,做訪談時也發覺,家裡雜亂的程度和憂鬱症的嚴重度是成正比的。

回想我家是怎樣開始亂的,和書中的狀況不謀而合,就是這麼一回事。不只廚房,居住環境真是內在狀況(inner man)的一扇窗。

按著我的個性,大概很難成為家裡空無一物的人,但是藉著重新整頓自己的心及整理家裡,深盼很快的將來,可以大大方方地邀請朋友來家裡坐坐,不再有羞愧!!

除了零雜物,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也是必讀(聽)經典。怦然心動這書作者強烈建議不要一天整理一點,沒有用的,要一鼓作氣,我回想家裡成功的例子就是廚房,整個打掉重建,一年多了,很好整理維持。

耶31:28 我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這是耶和華說的。 

家裡亂到我無法整理後,就一直期盼能夠買新房子,一切從頭開始。甚至想要重出江湖好好工作十年買個小套房都好.....,今天有了新的領悟,買房似乎遙遙無期,倒不如跟廚房一樣,就現有的空間資源,好好利用打造我心目中理想的書房(兼war room)與陽光室(陽台計畫)。與其等到這些東西變成遺物,用小怪手清運走,不如現在我自己好好跟這些準遺物好好道別道謝,謝謝他們曾帶給我的回憶與知識...

今天的努力是形而上的,讓我的"頭腦"不斷說服自己的"心",一鼓作氣吧!畢其功於一役吧!從2011年下半年耍憂鬱以來,想斷捨離想整理家想太多年了,就是現在.....小慧加油。

路9: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無論是過去的榮耀、歡樂、悲傷、痛苦都過去了。是時候該放下這一切纒累、重擔。輕裝上陣向著標竿邁開大步。

小慧~加油!加油!

 

#斷捨離行動08
#維持真不易
#美感大不同

今天又再次發懶,一樣躺著聽斷捨離的書,原本以為這麼夯的話題,或許可以在家樂福買到相關的書,結果只有一本完全沒有登上斷捨離社團推荐的書單裡。蠻意外的,還以為會有很多人對斷捨離有興趣。

先前家裡最OK的地方是廚房,因養水克搞得流理台都是瓶瓶罐罐,先集中放在一個托盤上,看了很不滿意,但是一下子還沒有找到屬於它們的地方。

感想:
把一個新的東西帶回家可真要好好想想,有沒有專屬它的空間,如果沒有就要重新思考這個東西,還能帶進家門嗎?

前幾天淨空的客廳及餐廳桌子,這兩天又多了一兩件東西,套句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法作者說的,當一個物品放在它不該放的地方,它會很孤單,它會呼朋引伴(哈哈),這大概就是破窗原理。

沒事上FB的斷捨離社團看別人怎麼整理,顯然有些人貼文並不是要別人來"指教",而是一種炫耀文...當大家熱心地建議她要如何如何改善,她非常客氣地一一回答,在我看來就是為自己的擺設辯解,即使在斷捨離這樣的社團裡,大家都很同意空即是美,但真的有人貼出非常"空"的家,立馬有人留言太空了沒有人味,像樣品屋...。

所以要如何營造自己家的基調,如何讓家成為自己很喜歡停留駐足的地方,還真不容易啊。因為每個人美的感受大不同。

 

#斷捨離行動09
#檢視生活中的荒謬

這次整理衣物順便看清了自己一些不為人知的"面子問題"
早在高雄萬客隆還沒收掉之前,每次到高雄找老三一定會去買一些東西。我曾買了飯店用的毛巾組,買的當下覺得自己家裡的毛巾若是跟飯店一樣用一次就洗而且都是白色的一定很棒(至今仍如此使用毛巾)。

結果...我只有拿毛巾出來用,沒有使用小方巾的習慣,所以小方巾一直沒用,大浴巾更是一絕,因為跟飯店的一模模一様樣,拿出來一條之後就沒有再用,理由是若別人到我家看到這組毛巾浴巾會不會以為我是從飯店A出來的.....
就這樣十幾條小方巾和大浴巾都一直放在家裡的大整理箱裡,根據維基百科2003年3月萬客隆停止營業。那麼我家這些大浴巾至少放了15年以上了,有的小方巾已經有黃斑了。

現在大浴巾拿出來用,小方巾放廚房(擦乾鍋具及水槽)。

很多人家裡都有大型烘碗機,感謝主我家有一位天生走簡約風的女兒,從小她就覺得這個東西大而無用,在她強烈建議之下,我家沒有烘碗機也有十幾年了吧,這次改造廚房我很清楚不需要嵌入式的烘碗機,因為我們家沒有烘碗機多年,在英國home mom 家,她們家的盤子洗好就用乾浄的布擦乾然後放回盤子的家,走camino有機會住到有廚房的住宿點也都是如此。

這兩天新培養一個習慣,就是隨手把水槽的水漬擦乾,會有這樣的想法來自飛機上的留言提醒大家把水槽擦乾...,試行幾天很喜歡水槽保持乾躁。

就像我家的浴室舖地毯一樣,自己喜歡,覺得舒服就好了。有時候我們太在意別人的看法,甚至假想別人會如何看待....,真是無聊啊。

斷捨離功課,不必去假想別人會如何看待我的生活,拿回生活空間擺設佈置的主導權,不役於物,也不役於人。

今天是除夕夜,華人家庭的習慣就是煮太多,接著三天吃剩菜....,即使去年只有我和葦恩過年也是如此,今年走極簡單的日常火鍋,要吃多少煮多少,不想吃剩菜的過年夜。喜歡簡單自在的生活方式。

 

#斷捨離行動10
大年初一的決心行動

按照《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裡的建議,整理的順序是
「衣服→書籍→文件→小東西→紀念品」來整理,否則你絕對整理不完的!麻理惠發現,大多數人從紀念品開始整理,就會忍不住回憶起當初的美好時光,到最後根本無心理會家裡的雜亂。

因為衣服大都整理好(自我安慰,夏天的等夏天等換季再說了)
書是我最大的難題,雖然在心理建設多日,但是一直無法開始動我的書。看到書房前一箱箱的雜物,大部分都是記念性質的東西,一樣一片CD的時間來整理,結果沒啥進展,如同麻理惠所言,所以明天乖乖地回到衣服(第一階段)把散落在各地的衣服整頓一下。然後朝著書邁進.....

小時候有個迷信,就是在新的一年裡你想做什麼事,一定要在大年初一開始做成功機會大,本來今天的行動想再躺著聽另一本書就好,但大年初一應該更有動力一點,因為選錯細項,整個進度停滯,麻理惠教的順序是很有道理的。

新年關於斷捨離有幾個小計畫(本性難移!!)
1.維持住已整理好的區域
2.按著麻理惠建議的順序整理
3.書房整理出可睡可躺的地方,書桌、書、雜物各就各位。
4.書房加上門,方便夏天開冷氣,方便接待親友住宿。
5.第一陽台(植物區),房子的呼吸窗口。
6.第二陽台(改造成陽光屋),有個舒適的角落,可以發呆看書,吃東西。第二陽台是家裡採光通風最好的地方,除了晾衣服就是堆積最不需要的雜物,很可惜的一個空間。
7.外在居住空間整理好,體重斷捨離
8.精簡語言表達及文字紀錄方式
9.重拾學習外語,或樂器。
10.???(一定要湊到十???)

arrow
arrow

    Precious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